close

嗨~~大家好^^

這次想跟大家分享我到韓國讀書頭幾周的一些小感想

這篇可能會有點小嚴肅

我的目的不在於滅掉大家的興致和志向,

而是希望大家可以對於留學、遊學或到國外讀書會面臨到的心境上的適應問題有更進一步的了解

(但還是要先說,這篇是我個人的觀點,可以多問問看身邊有經驗的人^^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不知道大家對於到國外讀書的感覺是什麼呢

我們系在大一升大二的暑假,有一個月的短期遊學行程

是到韓國的大學上課,早上上語學堂課程,下午是自由時間

所以真的蠻像出來玩的

 

因為主修是語言,再加上有之前一個月的經驗,想說應該交換也不會是什麼難事

但沒想到,我錯了

我必須說,情況不到很糟,但是不像我當初想的那麼美好。

 

在來韓國之前,我總是想說到韓國後,可以多修幾門課,體驗體驗韓國大學生的生活

也可以交幾個韓國朋友,練練韓文,讓自己在全韓文的環境下生活

 

但事實是

韓國的大學因為學生絕大多數幾乎都是韓國人,所以教授上課不會像在台灣的教授或是補習班老師一樣慢慢講

在韓國上2個小時的課,聽到的韓文量大概是在台灣上2堂(四小時)必修課的程度(或以上)

再加上韓國的評分制與台灣不同

他們採相對制,而台灣是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成績,所以台灣會出現全班都很高分的狀況,但韓國不會

(不懂什麼是相對制的人 可以看看這篇 相對評價法 )

所以韓國即便是通識課,都非常競爭。

在語學堂功課頗重的情況下,其實蠻難像我當初期望的一樣,修很多課。

 

日常生活買東西也用不太到韓文,因為會講中文的店員真的太多了(尤其是美妝店)

只要和朋友講話用中文,他們就會一直用中文跟你說話(不管你是不是用韓文回他們)

所以如果想透過買東西練韓文,可以去觀光客比較少的地方

 

再來就是韓國朋友的部分,這點我個人覺得有點失望(這個故事有點長)

我在台灣的時候,我們系會提供語言交換的機會,所以我也認識了幾個很棒的韓國朋友(可惜他們都不是漢陽大學的)

在來韓國之前,漢陽大有問我們需不需要申請mentor(像是buddy或是學伴的制度)

我有申請,也順利得到一名mentor(漢陽大的情況是一個mentor帶兩個mentee,我們這組是我跟一個中國的研究生)

但就在我來韓國的前幾天,那個mentor私訊我說她這學期休學,但有問題還是可以問她,因為她住在學校附近

後來有個活動是mentor和mentee的相見歡,前一天她並沒有說她不會出席,

當天活動開始前,收到她的訊息說她會遲到,ok,遲到個一下下大家都可以體諒的

但活動已經接近尾聲,噢不,是結束了,她才出現。

我當下真的有點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,我覺得如果你今天不能出席,你大可告訴我你不能來

我就不會期待你能到場...

但事後,我歸納出幾個原因,

她之所以會這麼突然要休學,可能是因為繳不出學費(韓國大學學費超級貴 可以參考 韓國大學學費 這篇)

所以要到外面工作,所以我後來也就想說算了(不然怎麼辦XDD

 

至於在課堂上交到朋友這件事情,我想是我比較不在行

但其實韓國人都蠻冷淡的...尤其是年輕人(講到這裡,我真的是好懷念台灣人的熱情)

還有有件事情,我一直不想多想,但又很難不去想

就是今天上課點名的時候,老師點完我的名字(漢陽大學會把交換生的名字用英文拼音寫在點名冊上)

坐我後面一排的男生就說了「재수없다」(真煩、真倒楣、真討人厭的意思)

當然,我不知道他是不是針對我,但的確是蠻不舒服的...

 

但是但是但是 韓國還是有很可愛很善良的人的

例如其他台灣交換生的一個mentor就很可愛,很健談

也願意和我們語言交換^^

只能說什麼人都有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之前那一個月說是來遊學,其實比較像來玩的

身邊也都是你知道或是認識的人

但這次來交換,其實基本上很多東西都得一個人完成

不過幸好這次一起來漢陽交換的還有班上另外一個同學,所以算是有伴,

之後也陸陸續續認識很多台灣來的交換生

 

來玩的的時候,想買什麼就買什麼,不要貴得太誇張的,相信大家都會願意花錢或花時間

但當身為一個交換生的時候,錢就必須錙銖必較了

哪一牌的衛生紙cp值最高,哪家餐廳不貴又吃得飽...

更不用說是美妝產品了,想要的總是要想三遍、摸三遍再把它放回原位

根本不可能說買就買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如果是沒有交換經驗的人,一下子要到國外長期讀書的話,可能又會比這個更辛苦了

畢竟是長期的,也不可能一年半載就能回國

希望如果有即將要去留遊學或是交換的人,或是和我一樣心有點累的人,

能夠找到紓解的方法,

好好讀完書,再回到台灣這個溫暖的家鄉^^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ps.到韓國已經快一個月了,綜合比較下來,我真的越來越喜歡台灣了(雖然食安問題很嚴重...)

 

明天正式上語學堂的課程ˊ

希望上了語學堂之後,能充實一些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iamtaic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